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永福:建强村级监督哨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作者:陶云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这个季度的山场补助发放公示了,我家4个人的都打到我账上,你也快去看看,到账了没有。”在永福县罗锦镇下村村白童岩屯,群众正对山场补助发放情况交流着。

  “这个季度的山场补助发放公示了,我家4个人的都打到我账上,你也快去看看,到账了没有。”在永福县罗锦镇下村村白童岩屯,群众正对山场补助发放情况交流着。

  此前,白童岩屯因山场补助发放未经户代会商议且没有公开公示、有群众反映未收到补助一事,被屯级公共事务监事会发现并反馈给村级廉情监督站和罗锦镇纪委,经过核查,虽然没有存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的问题,但是在补助发放一事上,没有经过集体决策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造成了群众的误解,产生不良影响。随即该镇纪委对负责该项事务的党员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议事决策,做到村集体的重大事项公开透明。据悉,该屯公共事务监事会对屯级工程项目、村集体资产管理等进行监督,收集群众建议23条,涉及金额五百多万元。有效发挥村级廉情监督站零距离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作用。

  为破解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监督乏力问题,永福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督机制,利用监督委员会“扎根”优势,强化“县乡村”三级监督工作格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推动基层治理。

  在此基础上,永福县各乡镇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屯一级,形成“一乡一特色”。永福镇建立乡镇纪委委员、村级纪检委员、屯级监督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乡村振兴理事会“三员两会”,贯通协同推进村级常态化规范化监督机制,实行村级监督网格化。罗锦镇在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质效的基础上,建立村级廉情监督站,通过“镇纪委+村级廉情监督站+屯级公共事务监事会”联动的方式,让监督更加精准。

  基层监督难,难在监督力量薄弱、人情干扰较多,永福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效导向,将政治过硬、文化程度高、能力素质强、群众基础好、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党员选为村纪检委员,按照相关程序推动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同时,从全县99个行政村中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优秀党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等择优聘任了369名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进一步选强配齐基层监督队伍。(桂林市永福县纪委监委)

叠彩区:精准监督护航廉洁征兵
灵川:跟进监督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