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监督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把加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围绕会议主题,突出监督重点,实现“贴身”严格监督。

  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把加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围绕会议主题,突出监督重点,实现“贴身”严格监督。

  严把会前审核关,进行审核把关,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的《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方案》、《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进行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并督促设立征求意见箱,通过严格会前审核,督促机关党委精心准备会议。该纪检监察组所在的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党支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严把组织生活会内容与流程。

  严把“自我剖析”关。重点监督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职,以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会上,院党组书记杨晓春代表党组通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发言并对照检查,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对个别党组成员查摆问题不深入、停留在表面、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的,及时提醒,当场予以纠正。将坚持原则贯彻民主生活会监督始终,切实解决不愿和不敢批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作用。

  严把问题整改关。会后,及时收集汇总民主生活会报告、会议记录等相关材料,集体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分析评估,集中对存在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班子和个人查找的问题不能和整改措施相对应、整改目标和时限不明确等一般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下一步,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将把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列入监督台账,作为开展监督的重点,并适时组织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见实效。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乡村道路建设 集中发力护航乡村振兴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 推进构筑“安全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