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书记谈丨与时俱进抓作风建设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坚持人民立场、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态度。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纵观历史,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为修复净化资源县政治生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就必须在历史维度中找准职责定位,把握历史大势,练好内功,勇于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韧劲和顽强意志,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三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形成“三好”作风

  突出一个“学”字,形成勤于学习的好作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业务知识、技能。同时,在抓好理论学习之外,又要干好实际工作,要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双促进”。而且学就要学深悟透,不能只摆样子、只走形式。这样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才能将学习党的纪检监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重要内容,继续传承和弘扬下去。

  突出一个“真”字,形成务实担当的好作风。首先要做到讲真话,坦诚相见。其次要做到下真功,动真碰硬。再次,要做到破真难,解决实际问题。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对于影响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迎难而上,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从严查处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从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突出一个“严”字,保持严格自律好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把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和执行《准则》《条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心存正道,强化党性修养,讲规矩、守纪律;培育健康生活情趣,净化生活圈、朋友圈、交往圈,要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家属子女,以良好家风带动形成良好民风、社风。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钢铁般纪检监察队伍

  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是人生的本色,也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位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就是对党忠诚、干净、担当,这是纯粹的、无条件的。《庄子》里有句话说得好: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习惯以最严的纪律和要求来约束自己。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要敬畏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锤炼过硬本领,更好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要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要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职责,注重“八小时以外”监管,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要做到“零容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督促干部及时报告个人重要事项。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提醒谈话,发送廉政信息,做到警钟长鸣。

  要发扬斗争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既执纪又执法,在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国家监察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角色,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总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作者系资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兴安:巡项目 督整改 出实效
“法德”润民心 “清廉”安天下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三融入、三结合”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