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法德”润民心 “清廉”安天下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三融入、三结合”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记者张苑 通讯员刘健 蒋励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走进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新近落成的党建文化活动中心,别具特色的“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文化阵地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新近落成的党建文化活动中心,别具特色的“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文化阵地让人眼前一亮。在这个“阵地”里,工作任务清单、廉政风险提示卡、干警亲属廉政寄语、最美法官事迹等内容丰富,举目皆是清廉文化主题,让人感觉到一股徐徐清风扑面而来。

  ——这是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中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为契机,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结合中心工作、结合日常管理、结合教育培训,使清廉机关建设融入党建、融入队建、融入审判,实绩实效明显。

  突出党建引领,是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基础。自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以来,桂林中院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为组员的“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领导小组,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同时,围绕“先锋领航,法耀山水”这一党建品牌,与文化品牌建设融合,各党支部结合工作特点,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凝聚奋斗力量,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创建工作格局。

  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核心是“人”。因此,队伍建设是重要的一环。桂林中院立足队伍建设管理,结合日常管理,教育引导,为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该院成立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社团人士等社会各界代表担任执法监督员,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督;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反腐败斗争,提高广大干警的廉政意识,营造知敬畏、存戒惧的廉洁公正司法环境;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及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开展。

  审判是法院的中心工作,也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今年以来,桂林中院立足主责主业,着力推进一系列具有法院特色的工作。包括:“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此外,还充分发挥“漓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服务联动中心”和“广西桂林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人民法庭”作用,持续推进“法治漓江行”等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行动……在一系列特色活动的开展和推进中,清廉文化和廉政教育贯穿始终,广大干警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从而推动了工作效率的提升。2022年上半年,该院审判职能绩效考评指标排名全区第一。

  “法德”润民心,“清廉”安天下。“司法是坚守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领域的廉政建设必须常抓不懈!”桂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晓春说,下一步将持续推动“清廉法院”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实现法院清廉、法官清正、司法清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书记谈丨与时俱进抓作风建设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市市场监管局: “三管齐下”解锁清廉机关建设“密码”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