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 “三管齐下”解锁清廉机关建设“密码”

作者:记者张苑 通讯员潘羽翔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近段时间以来,一场名为“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展开。

  “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今天对你们售卖的鲜肉进行检查,请配合……”近日,在市中心某农贸市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超市食品进行了安全检查。近段时间以来,一场名为“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展开。

  作为“市场卫士”,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和工作作风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自我市清廉机关建设开展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多向发力,从“三道关口”“三个环节”“三个机制”三方面入手,“三管齐下”解锁清廉机关建设“密码”,打造了清廉市场监管。

  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核心是“人”,因此,“固本培元”是首要的一步。今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严把“三道关口”(即思想关、政治关、用人关)。该局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除了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外,该局还通过“三会一课”、支部沙龙等载体,开展廉政微党课、清廉小故事分享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今年以来,该局建立起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制定了加强政治监督的10条具体措施,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创食品安全示范城、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乡村振兴等方面,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用人方面,该局始终坚持政治标准,通过廉政审查、廉政考试、任前廉政谈话,严把程序关、廉洁关,推动实现干部年轻化、专业化。

  层层压实责任,才能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各司其职、清廉执法。今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严抓“三个环节”(即“一把手”监督责任、政治生态研判制度、述责述廉评议制度),不断强化监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根据桂林市委、市纪委文件精神,该局制定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及其配套制度,明确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机关纪委监督专责,层层传导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不仅如此,该局还注重抓好政治生态研判,用好述责述廉评议制度等,将责任落实到人,让每个干部都立足岗位,为公平公正执法保驾护航。

  写好一个“廉”字,将“糖衣炮弹”拒之门外,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目标。今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把“廉”字贯彻到底,严守“三不机制”(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助推清廉机关创建。该局相关部门定期与纪检监察组就问题线索交换意见,对纪检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接受;大力推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以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推动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向基层延伸,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在全局各个工作岗位排查廉政风险点220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230余条,确保依规用权、廉洁用权。与此同时,该局还打造了清廉文化阵地,通过案例剖析、谈家教家风、瞻仰红色基地等形式抓好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全市市场监管事业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机关效能,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法德”润民心 “清廉”安天下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三融入、三结合”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全州县:推动清廉社区建设提质增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