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换届风气监督 | 平乐打好换届“纪律战” 筑牢换届“防火墙”

作者:莫振芳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是换届年,面对换届“大考”,平乐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亮明底线、画出红线,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换届纪律宣传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

  “这次谈心谈话会是‘教育在先、预防在前’,向大家明确‘可为’与‘不可为’的界限,在换届工作中要守好‘清廉’底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坚决不踩纪律红线......”近日,平乐县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集体谈心谈话会,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今年是换届年,面对换届“大考”,平乐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亮明底线、画出红线,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换届纪律宣传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通过电视台、报纸、电子显示屏、远教平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严明“十个严禁”要求,目前共发放宣教资料10000余份,做到县、乡、村、屯纪律宣传全覆盖。

  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换届工作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换届政策纪律共1630人次,通过观看纪律要求宣传片、观看教育警示片、参加警示教育培训会等,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明法、以案严律,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层层压实换届纪律责任,教育引导县、乡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自觉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对换届保持平和之心、对组织常怀感恩之心、对同志胸怀友善之心,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

  此外,平乐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对换届全过程的监督,作为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换届政策规定和换届纪律要求的重要措施,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紧盯民主推荐、干部考察、换届选举等重点环节,对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分析研判,做到有的放矢。修订政治监督清单(2021版),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把好“操作关”,严守“程序门”。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100%签订《严肃换届考察纪律承诺书》,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严格资格审查,实行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和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成立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公检法等16个部门成员的联审工作组,对拟用人选进行全方位“把脉”,坚决防止任用提拔“带病人选”。截至目前,共向组织部门反馈廉政意见160条,2人因不符合条件被建议取消参选资格。

  把好“排查关”,严守“监督门”。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巡回指导,抽调25名干部组建5个巡回督查组,紧扣提名推荐、考察、会议研究、公示、选举5大关键环节,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个别座谈、电话随访等形式,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现场督促和指导。畅通举报渠道,开通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绿色通道”,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举报电话,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快查快结有关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今年以来,全县共收到涉及换届选举的信访举报5件,已全部办结。

  “换届纪律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换届风气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严格监督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平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兴安:廉政党课助力新任公务员起好步
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提醒 促进干部廉洁履职担当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