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恭城县纪委监委“三项措施”开展回访教育暖人心

作者:莫建荣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回访教育新举措,通过健全台账清底数,持续跟踪解风险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定期或集中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活动。

  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回访教育新举措,通过健全台账清底数,持续跟踪解风险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定期或集中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活动。帮助受处分人员提高认识、改正错误,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受处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健全制度明责任。恭城县纪委监委建立回访教育人员管理台账,详细记录受处分对象的姓名、职务、主要违纪问题、处分档次、处分决定执行时间等信息,实行统一管理,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按照政务轻处分每半年回访一次、党纪处分和政务重处分每年回访一次的走访频率,逐步实现案件回访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处分决定下发后,按照“分级负责和谁处分谁回访”原则,采取直接回访、委托回访、重点跟踪回访3种方式,通过走访单位党组织听取单位领导对其的综合评价、了解受处分人员的现实表现、正当权益保障及处分决定执行等情况,通过访谈回访教育对象全面了解其思想认识、整改情况,了解其工作生活困难,听取其意见建议。

  持续跟踪解风险。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在下发处分决定后及时指定监督检查部门负责人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牵头负责实行动态监管和跟踪回访,由其协调单位主要领导或者分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与受处分对象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受处分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让受处分对象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注关怀,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要求被处分对象所在党委(党组)不得冷落和歧视,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设身处地为其着想,化解潜在安全风险。

  注重回访成果运用。回访教育结束后,各回访组通过分析涉案原因,查找制度管理漏洞,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剖析党员干部违纪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修订完善制度,制定预防干部违纪相应措施。同时,该县注重强化成果运用,把回访教育情况作为恢复党员权利、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考察的重要依据,建立台账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回访教育记录,确保回访教育工作制度落实到位。据统计,2019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回访教育258人次,回访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星区:自揭短板查不足 提升乡(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换届风气监督 | 灵川县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换届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