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换届风气监督 | 灵川县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换届工作

作者:吴春秀 胡艺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灵川县纪委监委派出28位换届风气监督员在县党代会上向参会代表发放《换届风气测评表》,了解本地区干部群众对换届风气、换届纪律的知晓程度、真实意见和看法。

  “您对本地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的总体评价如何?您认为本地是否违反严肃换届纪律‘十个严禁’纪律要求?”近日,灵川县纪委监委派出28位换届风气监督员在县党代会上向参会代表发放《换届风气测评表》,了解本地区干部群众对换届风气、换届纪律的知晓程度、真实意见和看法。

  今年是大换届年,灵川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县乡各级换届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从严从实开展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压紧压实责任,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全县66个县直单位、12个乡镇按照时间节点和程序要求做好各项换届选举工作。

  “在此次换届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深刻汲取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严明纪律,严格执纪,确保换届纪律执行到位。”该县干部考察工作组的一名纪律监督员说道。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换届成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出具廉政鉴定、组织学习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观看警示教育片,公布“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和“12388”“12380”举报电话、组织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推送提醒短信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换届纪律思想防线。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与组织部门牵头,会同人大、政协等单位共抽调49名政治过硬、经验丰富、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同志组建成7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召开座谈、现场督导等方式对换届风气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灵川县7个换届风气督导组已对全县12个乡镇进行了3轮巡回督查,12个乡镇已圆满完成乡镇党委、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经查,某村民在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上对候选人发表不当言论,其反映候选人的问题不属实,针对其在党内选举中因言语不当有意影响选举工作的行为,系违反组织纪律,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该县纪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换届风气问责制度,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截至目前,共受理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件5件,现已全部办结;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1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优先办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实行‘零容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恭城县纪委监委“三项措施”开展回访教育暖人心
活用监察建议 加强队伍管理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